当前位置:首页 > 千慧新闻中心 > 成功案例  > 商标案例
网易和腾讯的音乐版权之争,你方唱罢我登场
2017-08-18 08:40:33 【作者/来源:本站整理】 【关 闭
    从最早的百家争鸣,到如今的巨头之战,音乐版权资源一直是群雄争夺的核心。在激烈的竞争之中,力量弱小者或主动离队,或无奈退场,能够留下再战的,势必都有几把刷子。这其中最相爱相杀的,当属网易和腾讯了。

mp39945789_1446714963916_2.jpeg

    8 月以来,网易云音乐上有部分港台歌手的音乐突然 “变灰” 下架。原因是,腾讯以“未经许可即向公众传播对方享有独家版权的歌曲”为由,将网易云音乐告上法庭。无奈之下,网易云音乐只能被迫下架了许多歌曲。

    8 月 10 日晚间,网易云音乐在官方公众号发表了一篇名为《关于版权,我有一些话想跟大家说》的声明:

    很多用户应该已经注意到了,网易云音乐最近被迫下架了一部分歌曲。…… 当用户留言问,为什么自己歌单里有歌曲灰掉的时候,我们一样甚至更加心急欲焚。…… 很愧疚,我们还没有促成版权转授的达成,所以我们必须先下架这部分歌曲。但我们一直在用十二分的积极努力,来加速这部分歌曲恢复的洽谈。

    很明显,版权是造成此次下架的最主要原因。网易云音乐直言,因为和腾讯音乐没有就版权转授问题达成一致,歌曲只能暂时被迫下架。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网易和腾讯在音乐版权问题上的首次交锋了。

640.webp.jpg

    早在 2014 年底,双方就曾因为互相指责音乐内容侵权而对簿公堂:QQ 音乐先告网易云音乐对包括《时间都去哪儿了》等在内的 623 首网络音乐侵权,网易云音乐随后反诉 QQ 音乐侵权使用自己旗下的 192 首网络音乐。

    不过双方的侵权行为也确实属实,最后,这次争端以法院各打五十大板而结束。

    然而好景不长,2015 年 2 月 3 日晚,微信突然关闭了网易云音乐的分享接口。第二天,网易云音乐火速发表一篇回应文章:

    我们没什么缘由好抱怨的,毕竟那是他们的地盘。他们有自己的音乐应用,他们也不想失去市场份额,他们还要继续卖绿钻,他们还要靠微信来弥补遗失的社交基因,他们还需要让微信帮助自己更具想象力,他们还要顶着开放互联网精神的压力,他们有自己的无奈,他们有自己的理由。

    这篇文章通篇语气颇为委婉,但该说的也都说了,直指微信此举是为了帮助同门兄弟 QQ 音乐获得 “垄断” 地位。

    另一边,被 “非直接点名” 的 QQ 音乐也立马回了一篇:

    如果我们只如初见,我们真的可以好好聊聊音乐;如果我们只如初见,你态度锋芒,我热诚满满,在音乐面前,我们本应快乐并行,笑语欢歌。可是,我在捍卫正版的道路上不懈登攀,初心未改、虔诚不变;你却在盗版的迷途上越走越远,执迷不悟、积重难返,故人心,奈何变?

    在 QQ 音乐的回应中,他们把微信 “封禁” 网易云音乐的原因归咎于对方的盗版问题。暂且先不去讨论这个理由站不站得住脚,但在这次公关大战中,双方积怨已久的矛盾关系被彻底地摊开在了公众面前。

    俗话说,商场上没有永恒的朋友和敌人,2015 年 10 月,在时隔大半年之后,网易云音乐在微信上的分享入口终于又重新开放了,双方宣布正式达成版权战略合作,腾讯 QQ 音乐将向网易云音乐转授 150 万首音乐版权。

CF3256091FD35DE1BC3CC34FDADFB5E289228E5B_size28_w720_h330.jp

    而据腾讯方面透露,双方握手言和的契机正是国家版权局出台的 “最严版权令”,“网易云音乐是第一家与我们合作洽谈的音乐平台”。

    2015 年 7 月 8 日,国家版权局下发了《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的通知》,要求各大网络音乐服务商在 7 月 31 日前将所有未经授权的音乐作品全部下线。

    这对很多过往依赖于网上大量免费却未经授权的音乐过活的平台来说,无异于一次致命性的打击。但对于手握众多正版音乐资源的腾讯来说,这次穿鞋的终于不怕光脚的了。而目前,腾讯无论在所拥有的用户数量还是版权数量上面,都已成为中国在线音乐市场中无可争辩的巨无霸。

    虽然腾讯的 “圈地运动” 异常激烈,但在线音乐市场还没有真的实现大一统。哪怕巨头们已经开始了并购、合作之路,但就像这次突如其来的下架和曾经的斗争一样,只要有利益斗争的存在,资源就很难被完美整合在一个平台之中。

t017b21bf905d2eb9b4.png

千慧视点

    版权保护,这是一个摆在所有人面前的问题。据报道,2016年末,盗版引发的损失已超过行业市场规模的35%,其数额超过“广告+视频增值”收入的50%。盗版不光伤害原创者的利益,更是损害了当前的文化创作环境。我们需要一个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制度,我们也需要版权司法保护等配套措施的完善。

    那么该怎样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虽然著作权具有自动取得的特点,但并不能很好的维护作品和作品版权所有人的权益。最好的方法就是将作品进行版权登记,帮助版权人确定和明确版权的归属,避免今后因为版权归属问题发生纠纷。版权登记的意义还在于,有利于作品、软件的许可、转让,有利于作品、软件的传播和经济价值的实现。在授权或转让时,登记的内容可以作为拥有权利的证明;无形变现,价值成倍增长。

    千慧知识产权认为,版权保护作为知识产权的重要部分,不应被忽视。作为公众,我们应该尊重版权,对于音乐行业而言,以前大家在线听歌都是免费盗版的,但是随着盗版问题的不断解决、网络支付的逐步形成,音乐产业的商业模式也正在逐步建立,我们理应尊重版权、付费听音乐,以促进这个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
 
    千慧知识产权集团是中国首批经政府批准成立的专业知识产权代理机构。1992年创立于山东济南,前身隶属于济南市工商局,自2002年改制以来,业务代理量与企业规模连续十多年稳居山东省第一,系国内知识产权专业服务机构十五强,涉外业务排名全国前十。作为中国领先的一体化知识产权服务专业集团,千慧与全球100多个国家建立专业合作关系,以“利他、诚信、专业、专注”的态度,致力于为国内外客户提供高附加值、高质量、全方位、定制化的知识产权服务。
    千慧拥有知识产权专家顾问百余人,均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版权业务】版权登记、软件著作权登记、软件著作权加急审查、版权维权案件。
【诉讼业务】商标、专利、版权等知识产权行政诉讼、民事侵权诉讼案件、行政投诉案件等。
【综合业务】域名登记、无地域公司登记、海外公司登记、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知识产权贯标服务、驰名商标认定服务、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企业国内外知识产权战略布局规划,知识产权培训服务、企业知识产权顾问服务等。

编辑:千慧
电话:400-860-1992
山东公司地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峰1号楼20层
北京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1211-1216室
关于千慧 联系我们 法律条款 新闻中心 人才招聘
千慧集团 千慧专利 千慧设计 北京千慧 日照千慧      | 地方知识产权局官网 国务院部门网站 中国政府网
400-860-199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