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千慧新闻中心 > 行业热点 > 专利热点
小心中国本土NPE机构 高德地图撞到了枪口上
2017-09-28 08:54:01 【作者/来源:本站整理】 【关 闭
   众所周知,专利就像是企业的芯片,对企业的科学技术发展与市场竞争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是,科技公司最怕的就是遇到NPE机构(有些NPE机构,以专利授权许可和专利诉讼为其主要盈利模式,因此在一些语境下会被冠以“专利流氓”的称呼),因为被NPE机构盯上的公司,往往需要付出不小的代价!金钱上的、时间上的,以及机会上的。

14100754193.png


   以地图软件为例,一个品牌背后需要数千个专利的支撑,每一个位置的准确定位、每一次指令发出、每一次出行畅通,都需要具体的专利技术才能实现。最近,高德地图被告了,上海贝莱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诉其专利侵权,索赔100万。

涉案专利:一项与电子地图实时显示位置的专利

   涉案专利“电子地图浏览系统及方法”(专利号为ZL201010228161.8)于2010年7月15日提交申请,并于2014年7月16日获得核准授权。 

   涉案专利涉及的电子地图浏览系统,运行于手机、平板电脑等手持电子设备上中。该手持电子装置包括全球定位系统(GPS) 、电子罗盘、显示屏和电子地图。

   涉案专利的最初申请者和权利人为鸿富锦精密工业(深圳)有限公司和鸿海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简单说,富士康是该项涉案专利的最初持有者。

   如今,持有该专利并将高德地图起诉至法院并非富士康,而是贝莱奥公司,那么,这家公司又是谁呢?
 

涉案原告:成立刚过半年,疑似一家NPE机构

   工商登记信息显示,贝莱奥公司(全名上海贝莱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2月22日,是一家自然人独资公司,股东为何骁。

   显然,作为一家成立仅7个月的公司,是不可能成为2010年相关专利的申请人。而从出资信息来看,贝莱奥公司与富士康并无任何出资关系,但是,从国家局公开的著录项目变更信息可以获知,2016年8月4日,该专利的专利权人由富士康变更为上海迈向科技有限公司,2017年4月11日,该专利的专利权人又变更为贝莱奥公司。

   众所周知,在国外,尤其是美国,存在大量的NPE机构。所谓NPE,是Non-Practicing Entity的缩写,中文名称为“非专利实施实体”或“非生产专利实体”。简单说,NPE是指代那些拥有专利但不从事专利产品生产的机构。

   最常见的NPE应该算是科研机构,当然,还有一些NPE则以专利授权许可为其主要盈利模式,因此后一种NPE在一些语境下会被冠以“专利流氓”的称呼。

   贝莱奥公司可能就是出现在中国本土的一家从事专利运营或许可授权业务的NPE机构。如今,贝莱奥公司作为涉案专利权人起诉高德地图侵权,或将开启国内土生土长NPE机构专利维权的新时代。

索赔百万:索赔金额并不高,行业试水倾向明显

   贝莱奥公司诉称,高德地图服务为用户提供iOS 、Android 两个版本的APP客户端下载服务以及开放平台,经对比分析,其认为iPhone、Android 两个版本的高德地图APP应用所采用的技术方案落入了涉案专利权利要求1-3 、5-8 的保护范围。

   其中,涉案专利权利要求1-3 、5-8的保护范围,简单说,就是包括手机在内的地图位置信息显示会随着人的移动而自动调整指向方位(类似于指南针原理运用在电子地图中),这样用户就能更便捷的辨认实际地理位置。

   针对高德地图的涉嫌专利侵权行为,贝莱奥公司提出了共计100万元的索赔金额,考虑到电子地图应用的广泛性以及当前国内知识产权诉讼,尤其是专利诉讼的索赔标准,该100万元的索赔额都算比较低的。

   这表明作为疑似国内首例本土NPE机构发起的专利诉讼,多少有“投石问路”之意,一来检验涉案专利的质量,二来评估国内司法系统对于NPE机构诉讼的态度。

 
Img350267796.jpg
 

高德地图曾是BAT争霸的砝码

   地图的价值不言而喻,百度借道地图大力发展O2O,高德专注LBS,腾讯地图也在大力布局街景服务穷追对手步伐,或许是由于BAT对地图的战略定位和产品创新看法不一,直接导致各自市场表现不尽相同,到如今形成高德和百度两强争霸的局面。

   据艾媒咨询最新的《2015-2016年中国手机地图市场研究报告》显示,高德地图、百度地图、腾讯地图位居地图行业前三,市场份额分别为32.6%、29.3%、11.1%。同时,高德地图满意度最高,百度、腾讯紧随其后。

   艾媒报告还指出,导航和路线查询是用户常用功能,占比分别为58.7%、49.2%,餐饮、银行是地图生活属性功能的两强,占比分别为44%、39.5%。这意味着,围绕位置展开的基本功能(导航、路线查询)和与生活场景结合的拓展功能(餐饮、银行)是地图的核心定位,高德与百度的发力方向与之一致,死磕街景的腾讯地图与之相左。

   2014年02月,阿里巴巴斥资11亿美元完成对高德地图的全资收购。阿里巴巴虽然自己没做地图,但是收购了高德,也算布局了地图入口。

640.webp.jpg
据检索,高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专利申请数据为361

   因此,虽然目前仅是高德地图被诉至法院,如果最终拿到一个比较好的判决结果,包括搜狗地图、百度地图在内,如果不能与之达成专利许可合作,相信也会被陆续诉至法院。

千慧视点

   对于高德专利侵权案件,千慧知识产权认为,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监控,推动专利运营健康良性发展。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则要加大专利预警等高端服务,完善服务手段,增强服务能力,帮助企业从容应对“专利流氓”的潜在杀机。

   对于企业,不管是走向海外,还是本土发展,首先应该练好内功,加大知识产权的积累,注重提升核心竞争力,警惕侵权风险。没有强大的专利技术实力,就没有准入市场的门票,知识产权是高科技企业竞争的重要基础。伴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科技也在不断提升,谁都不可能面面俱到。在加强自身专利实力的同时也应该及时与外部专利持有者进行合作,补齐专利短板,让专利流氓没有可乘之机。同时,我们必须学习、熟悉知识产权规则,要有尊重和保护专利的意识,使用了他人的专利技术理应付费,不能有搭便车思维。

  4008601992
  山东千慧知识产权代理咨询有限公司
  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城三期1号楼20层(武警医院南临)
关于千慧 联系我们 法律条款 新闻中心 人才招聘
千慧集团 千慧专利 千慧设计 北京千慧 日照千慧      | 地方知识产权局官网 国务院部门网站 中国政府网
400-860-199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