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千慧新闻中心 > 行业热点 > 专利热点
街电PK来电 共享充电宝再起硝烟
2017-08-09 08:45:42 【作者/来源:本站整理】 【关 闭
    共享充电宝再起硝烟,仅仅两个月,共享充电宝的专利诉讼已达15起、累计纠纷额6900万元,引人注目。而这背后,隐藏的则是巨大的专利运营宝藏。

 

对于部分充电宝租赁业的商家而言,专利诉讼威力不小:一旦败诉,现有产品须下架,重金投入打了水漂。而研发规避对手专利的新产品又需时间。类似的诉讼已经让提供场地的商户们胆战心惊。
也有餐厅和咖啡馆由于在经营地点提供了充电宝租赁服务,被告上法庭,要求承担连带的赔偿责任。此时,我想餐厅和咖啡馆老板内心是崩溃的,会认为自己太无辜。

2e5c6e584b42f4a6_看图王.jpg


日前,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投资的街电正陷入一场专利战争。提起诉讼的一方,正是来电这个运营体量逊色于自己的竞争对手。

192c9eb5237df82a191e3f0aac30a961.png
“街电”相关图片

街电(全称“深圳街电科技有限公司”)与来电(全称“深圳来电科技有限公司”)均系中国共享充电宝行业的初创企业,它们除了在融资、产品和服务领域竞争之外,常见于大公司之间的专利诉讼同样是常规武器。有着众多资本支持的它们,希望借助专利诉讼给竞争对手制造麻烦,拖慢对方的前进速度。战争首先由来电点燃。

7b3cb420gy1femfrvyo8wj20rs0fk40u.jpg
“来电”相关图片

据了解,2016年开始,来电发起针对竞争对手发起大面积专利侵权诉讼,要求多家竞争对手停止制造和销售涉及专利争议的产品。云充吧、友电科技等充电宝租赁服务商,以及为它们的产品提供场地的部分商户,例如甜品店或咖啡厅,相继成为被告。

后来,来电将诉讼的矛头对准街电,在深圳、北京两地分别提起对街电的诉讼。这遭遇街电的反戈一击。来电的6项涉诉专利当中,最早两项系2015年6月24日生效,其他四项分别授予于2016年和2017年。街电的两项专利则在2015年2月25日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授予。

7月14日,为应对来电的专利诉讼,陈欧通过特设西瑞尔公司从青岛有电宝公司购买3件发明专利,作价1亿元。然后,向来电及其合作伙伴,提起另外3宗诉讼,诉讼理由同样是专利侵权,索偿300万元。

8月1日,街电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请求宣告来电6项专利无效。若这一请求被行政机关认可,街电方面认为,“来电目前起诉的全部案件都将被法院驳回。”最终结果如何?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

这样的诉讼还可能对其他商户产生示范效应:为避免惹上官司,像餐厅和咖啡馆这样的商户在允许共享充电宝入驻自家商铺一事上,态度或许会更加谨慎。这为充电宝租赁行业后来者的市场扩张,制造了障碍。毕竟,类似餐厅、咖啡馆及商场之类的经营场所,并无太大能力和意愿来确定形形色色的共享充电宝是否侵犯了他人的知识产权。

1493983084417647.png
千慧视点

专利是企业的“芯片”,企业想要创新发展,必须把握好专利这一利器。从该案件中,能带给我们企业哪些启示呢?

陈欧的街电公司被来电索赔600万, 但他却花费1亿购买相关专利反诉来电300万。是不是会觉得他有点傻?但是事实却是这样的:陈欧作价1亿购入3件专利,虽然购买价格如此之高,固然和客观存在的紧急状况有关, 但这也是有效的补救方法,陈欧购入的三件专利为其进一步在本行业内开疆拓土提供了保障,避免了因专利侵权而退出市场的尴尬。所谓,亡羊补牢,为时不晚!

专利是企业重要的知识产权,能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企业应该对现有的专利进行管理分析, 从运营价值和预警分析方面综合考虑。待上市融资企业更应提前做好专利预警,早作准备和布局,并根据预警报告, 制定方案,让企业清晰了解专利现在的价值和未来的效应,确保企业资产保值增值。

千慧拥有知识产权专家顾问百余人,均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千慧专利团队主要成员均拥有国内外知名高校理工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取得专利代理人执业资格,部分人员还拥有专利代理人和律师双证执业资格。
北京专利咨询团队由具有多年专利审查经验的审查员和大型专利咨询项目经验的行业专家组成,专业领域涉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生物医药、机械自动、人工智能、材料科学、化工等领域。
【咨询服务】检索服务、尽职调查、专利分析、专利战略、产业咨询;
【国内代理】专利布局诊断、发明申请、实用新型申请、外观设计申请、驳回复审;
【国外代理】PCT途径、海牙协定途径、巴黎公约途径、其他国家途径;
【专利维权】专利无效答辩、专利无效宣告、专利行政诉讼、专利民事诉讼、涉外纠纷应对;
【托管服务】专利年费代缴、专利权利恢复、专利著录项目变更、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专利权利转让

编辑:千慧  http://www.qianhui.tm/
电话:400-860-1992
北京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1211-1216室
山东公司地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峰1号楼20层(武警医院南临)
关于千慧 联系我们 法律条款 新闻中心 人才招聘
千慧集团 千慧专利 千慧设计 北京千慧 日照千慧      | 地方知识产权局官网 国务院部门网站 中国政府网
400-860-199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