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千慧新闻中心 > 行业热点 > 商标热点
互联网公司上市的敲门砖:第9类注册商标
2017-10-13 09:52:07 【作者/来源:本站整理】 【关 闭

  商标与企业的发展息息相关,企业在不断延伸业务,拓宽发展边界,对可能开展的业务需要进行商标注册。就如我们今天要说的第9类注册商标,看似与业务发展不相关,但却是互联网公司上市的敲门砖!


  企业在壮大自身的同时,免不了需要资金的支持,这时候需要上市了。近些年来,证监会对知识产权的关注也越来越严格。因为知识产权问题影响上市的企业有很多,例于苏州恒久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因“专利问题”事件在上市前夕被监管部门紧急叫停;江西天施康中药股份有限公司也因为其“康恩贝”商标的使用依赖于关联方而导致上市失败。

640.webp.jpg

  中国证监会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发行人应合法拥有与其生产经营有关的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对于高新科技与消费类企业,监管层会更加关注与企业业务紧密相关的知识产权和商标问题,若有严重问题,将有可能直接否决。
 
  众多知名互联网产品的第9类注册商标因掌握在其他企业手中,成为了IPO前夕的定时炸弹。由此,证监会规定:没有第9类注册商标的互联网企业将无法上市!由此,我们结合上个月天猫出台的新规:入驻天猫卖场型旗舰店需提供第35类商标注册证,我们可以得知,企业发展品牌,并非仅注册产品相关类别就够了,还应提前制定公司的知识产权战略发展规划,及时对将来可能涉及的产品和服务进行商标布局和保护,避免错失良机。
  
  如果,企业得不到注册商标的垄断权,不仅会影响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在IPO期间,企业还可能面临诉讼的风险,这主要取决于商标持有方的态度。此外,在海外资本市场里,由于海外投资人对于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更高,法律保护也更为严格,存在此类瑕疵的中国企业上市前景更为黯淡。
 
  第9类注册商标的分类里有:
  【0901】电子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
  【0902】记录、记数检测器;
  【0903】其他办公用机械(不包括打字机、誉写机、油印机);
  【0904】衡器;
  【0905】量具;
  【0906】信号器具;
  【0907】通讯导航设备;
  【0908】音像设备;
  【0909】摄影、电影用具及仪器;
  【0910】测量仪器仪表,实验室用器具,电测量仪器,科学仪器;
  【0911】光学仪器;
  【0912】光电传输材料;
  【0913】电器用晶体及碳素材料,电子、电气通用元件;
  【0914】电器成套设备及控制装置;
  【0915】电解装置;
  【0916】灭火器具;
  【0918】工业用X光机械设备;
  【0919】安全救护器具;
  【0920】警报装置,电铃;
  【0921】眼镜及附件;
  【0922】电池,充电器;
  【0923】电影片,已曝光材料;
  【0924】其他
 
 
23.jpg
 

  其中0901电子计算机及其外部设备中,包括录制在磁性媒体上的软件或从远程计算机网络上下载的软件、可下载的手机应用软件等项目。

  大部分互联网企业几乎都通是过手机App为客户服务的服务方式。而且如果软件本身是免费下载,非常依赖基于软件的巨大用户量衍生的的广告等商业模式,而不是以软件内包含的其他直接收费服务来做为获利来源的,就必须更加重视第9类商标的注册。

  所以,公司的发展终究是离不开知识产权的依托,更离不开商标所赋予的市场价值,创业公司在创业之初应把主要的产品和服务申请注册商标,并根据企业发展不断增加商标保护力度,增加辅助类别的申请,则能够大大减少商标纠纷的风险,有助于保护企业的合法权益;更不用担心在IPO前夕因没注册商标所引起的商标纠纷而导致上市失败。
 
2.png

  千慧拥有知识产权专家顾问百余人,均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千慧商标团队中半数以上人员拥有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法学类硕士学位和律师执业资格,其中1/3的人员具有10年以上从业经历,在商标和企业商事法律服务方面积   累了丰富经验。涉外商标团队成员均具有法律和外语双专业背景,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日语等语言为客户提供各类商标品牌服务。
 【注册保护业务】国内商标注册、国外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逐一国家注册、地区组织注册等)、全球商标监测服务;
 【案件业务】驳回复审案件、异议案件、不予注册复审案件、无效宣告案件、撤销案件及各类答辩案件,商标维权案件以及商标诉讼等其他各类疑难案件;
 【高端业务】驰名商标认定、商标托管服务、商标战略咨询服务。

  编辑:千慧
  电话:400-860-1992
  山东公司地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中心三期1号楼20层
  北京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1211-1216室
关于千慧 联系我们 法律条款 新闻中心 人才招聘
千慧集团 千慧专利 千慧设计 北京千慧 日照千慧      | 地方知识产权局官网 国务院部门网站 中国政府网
400-860-199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