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千慧新闻中心 > 行业热点 > 商标热点
《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发布 中国创新指数升至世界第17位
2017-08-22 14:15:19 【作者/来源:本站整理】 【关 闭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在京发布《国家创新指数报告2016-2017》显示: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超越比利时,提升至第17位,处于第二集团领先位置,是唯一排名进入前20位的发展中国家。对于企业而言,该如何看中国创新指数的提高呢?


timg (1).png

    根据国家创新指数评价结果比较分析发现,参评的40个国家可分为三个集团。综合指数排名前15位主要为欧美发达经济体,均为公认的创新型国家,其中美洲1席、亚洲4席、欧洲10席。第16至30位属第二集团,相互竞争最为激烈。第31至40位属第三集团。

    报告显示,美国凭借雄厚的创新资源和显著的创新绩效,在国家创新指数排名中继续“独占鳌头”。亚洲国家中,日本和韩国依托突出的企业创新表现和知识创造能力,分列第二位和第四位。新加坡排名第九位。中国国家创新指数排名,从2000年的第38位,上升至目前第17位。

640.webp.jpg

    “研究发现,中国创新资源投入持续增加,创新能力发展水平大幅超越了其经济发展阶段,遥遥领先于世界其他发展中国家,突出表现在知识产出效率和质量快速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稳步增强等方面。”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武夷山说。

    据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玄兆辉介绍,在构成国家创新指数的5项一级指标中,中国的“知识创造”“企业创新”排名分别比上年上升4位和1位。

timg (2).png

    研究数据显示,中国研发经费投入占全球的15.6%,仍居美国之后排第二位,但与美国的差距进一步缩小;R&D(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总量已连续9年位居世界首位。中国SCI论文数量达28.1万篇,国内发明专利申请量达96.8万件,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达26.3万件,均位居世界第一位。

    新经济时代下,世界范围内新的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酝酿,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速度明显加快,而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经济结构调整和持续健康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timg.png

从企业角度如何看创新指数提高

    目前,中国企业已进入创新活跃期,机遇和挑战并存。企业要牢牢把握机遇,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努力突破核心技术,实现产业模式升级,提高国际竞争力。全社会要共同营造宽松积极的创新环境,推动创新活跃期收获更多丰硕的果实。

    近两年来,我国创新的整体社会氛围浓厚,无论是国家层面的政策支持和财政投入,还是科研院校和企业研发的技术积累,抑或是不同行业的人才数量,都达到相当规模。随着国家鼓励创新政策的落实、科技投入的不断增加以及配套的土地和金融服务的跟进,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创新成功率快速提升。目前,在超级计算机、新材料、基因工程、第四代核电、信息搜索、电子商务、集成电路设计等领域,我国已经接近或达到世界前沿水平,逐渐实现了从跟踪者向领跑者角色的转换。

    这种阶段的转变,不仅为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机遇,同时也让企业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比如,如何提升企业的创新战略水平、如何改善企业的创新环境、如何加强企业的创新投入,等等。

timg (3).png

    面对这些挑战,企业首先该做的,就是通过商标、专利的确权与布局等,提前做好企业核心知识产权的保护与防控,避免侵权事件的发生。从而将商标、专利作为自己的“左膀右臂”,并驾齐驱,促进企业创新经济的升级与发展。

    作为行业领先的“知识产权+互联网”服务平台,千慧二十五年来以专业优势跻身全国十强,千慧将继续秉承“利他、诚信、专业、专注”的精神,站在客户角度,为企业打造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为客户企业搭建桥梁,连接产业各方力量,帮助广大企业走上科技创新发展之路,助力科技强国梦。
关于千慧 联系我们 法律条款 新闻中心 人才招聘
千慧集团 千慧专利 千慧设计 北京千慧 日照千慧      | 地方知识产权局官网 国务院部门网站 中国政府网
400-860-199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