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千慧新闻中心 > 行业热点 > 商标热点
特朗普调查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我们的爱国态度
2017-08-16 10:56:58 【作者/来源:本站整理】 【关 闭

    8月14日(美国时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总统备忘,指令美贸易代表决定是否就中国有关法律、政策、实践或做法可能不合理或歧视性地损害美国知识产权、创新或技术发展展开调查。


    对于美国此言此行,小编认为,作为中国人,我们最恰当的爱国之举,就是保护我们的知识产权不受侵犯。

Cgqg11bUCCSAOPeEAABxA5yruCo692.jpg

美国为什么强调保护知识产权?

    据获悉,特朗普政府官员称,中国的不公平贸易行为和产业政策伤害了美国的经济和工人,涉及强迫技术转移和窃取知识产权。这项贸易调查针对中国对美国知识产权的侵权现象,尤其是在美国担心中国将夺取领先地位的科技领域,比如微型芯片和电动汽车。

    特朗普在白宫表示:“保护美国工人的技术和产业,免于受到不公正和被滥用的行为的伤害,是我的职责。任何国家非法强迫美国公司去转移他们珍贵的技术,作为获得市场准入的条件,我们都会与之相抗。我们会对抗摧毁美国就业的造假和剽窃行为。”

    特朗普还说:“我们将会保卫版权、专利、商标、贸易秘密以及其他知识产权,它们对美国的安全和繁荣来说至关重要。”

    8月14日,美贸易代表同时发表声明,表示将进行全面调查,并根据需要采取措施以保护美国产业的未来。

    实际上,美国此次对中国的贸易调查更像是借知识产权保护之名,行贸易保护之实,以重振美国经济。
 
 
101548tm57ggopc7pmbgmo.jpg
 

“301”条款是什么?

    不论从历史还是“301条款”的具体规定来看,它都更像是一款美国为自己和竞争对手量身定做的贸易“法外神器”。最早的301条款其核心内容即为当美国认定自己的贸易权利遭到外国“侵犯”时,美国可以立即采取行动消除这些“侵犯”。

    而“301条款”的第二个版本“特别301条款”则主要针对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规定,并赋予美国贸易代表绝对权力,当其认定某国的的贸易做法对美国知识产权不利,此时美国有权单方面采取贸易制裁措施,如征收高额关税和限制进口等。

    第三个版本即“超级301条款”,将贸易报复权由总统转移到贸易代表办公室,使贸易的谈判者和贸易的执法者合二为一,赋予贸易代表办公室更多的谈判筹码以减少政府对贸易代表办公室采取报复措施的干扰。

CNtn-fyixhyw8179837.png

中方回应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一直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完善立法,不断加强知识产权行政和司法保护力度,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国际合作和交流,取得的进步和成效有目共睹,也得到了国内外各方的高度认可。任何世贸组织(WTO)成员采取的贸易措施,都应该遵守WTO的规则。

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是我们的爱国态度

    知识产权作为一种无形财产权,是企业发展战略中重要的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我国努力建设知识产权强国,不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知识产权事业不断取得辉煌成绩、公众知识产权意识不断加强。对于美国对中国知识产权的调查,做好知识产权保护,是我们最恰当的爱国之举。

    那么,企业应当从哪几方面来保护自己的知识产权?
    (1)依据知识产权法,及时取得相应的商标、专利、版权等所有权;
    (2)健全内部知识产权规章制度,设立专门的知识产权管理部门;
    (3)对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应采取果断措施,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企业应对职工进行知识产权普法教育,将其作为新职工上岗前培训的必修课等。

    千慧拥有知识产权专家顾问百余人,均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千慧专利团队主要成员均拥有国内外知名高校理工科硕士和博士学位,取得专利代理人执业资格,部分人员还拥有专利代理人和律师双证执业资格。
    北京专利咨询团队由具有多年专利审查经验的审查员和大型专利咨询项目经验的行业专家组成,专业领域涉及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生物医药、机械自动、人工智能、材料科学、化工等领域。
  【咨询服务】检索服务、尽职调查、专利分析、专利战略、产业咨询;
  【国内代理】专利布局诊断、发明申请、实用新型申请、外观设计申请、驳回复审;
  【国外代理】PCT途径、海牙协定途径、巴黎公约途径、其他国家途径;
  【专利维权】专利无效答辩、专利无效宣告、专利行政诉讼、专利民事诉讼、涉外纠纷应对;
  【托管服务】专利年费代缴、专利权利恢复、专利著录项目变更、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专利权利转让

编辑:千慧
电话:400-860-1992
北京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1211-1216室
山东公司地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峰1号楼20层(武警医院南临)
关于千慧 联系我们 法律条款 新闻中心 人才招聘
千慧集团 千慧专利 千慧设计 北京千慧 日照千慧      | 地方知识产权局官网 国务院部门网站 中国政府网
400-860-1992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