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产研究 > 知产研究-商标
守住诚信的底线——浅谈商标代理机构诚信问题
2017-08-14 09:18:39 【作者/来源:本站整理】 【关 闭
    摘要:随着商标申请量的剧增,商标授权、确权的程序更加复杂,所需时间较长,对专业性要求较高,商标申请人对商标代理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大,商标代理机构的重要性日渐凸显。近年来,商标代理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国商标代理机构已达3万余家,但部分代理机构知法犯法,为了牟利不惜欺骗委托人、损害委托人利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不法行为屡屡见诸报端,给委托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给行业造成极为恶劣的负面影响。本文笔者结合商标代理实践中的经历,就解决商标代理机构诚信问题提出几点建议,希望能对促进商标代理机构及商标代理人员诚信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起到一定的作用。

    键词:商标代理;欺骗行为;诚实信用
 
t01b4bb325d269d447b.jpg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国家品牌”战略的深入实施,商标作为商品、企业乃至国家的名片在世界经济和国内、国际贸易中的作用和地位日益凸显,其重要性已越来越受到各级政府、企业组织和个人重视。近年各级政府部门出台相关鼓励政策,积极鼓励、扶持企业自创品牌,各企业响应国家政策,商标申请量随之剧增。
 
    随着商标申请量的剧增,商标授权、确权的程序更加复杂,所需时间较长,对专业性要求较高,商标申请人对商标代理机构的需求越来越大,商标代理机构的重要性日渐凸显。近年来,商标代理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全国商标代理机构已达3万余家,但部分代理机构知法犯法,为了牟利不惜欺骗委托人、损害委托人利益,违反诚实信用原则的不法行为屡屡见诸报端,给委托人造成巨大经济损失,给行业造成极为恶劣的负面影响。
我国2014年《商标法》将诚实信用原则作为一项总的原则引入,第十九条规定“商标代理机构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按照被代理人的委托办理商标注册申请或者其他商标事宜,……”诚实信用原则入法,成为各代理机构必须遵守的原则。
笔者在实践工作中,经常会听到客户反馈被其他代理机构欺骗的情形,总结常见的冒用官方名义,虚假宣传等欺骗情形如下:
 
    一.隐瞒事实
    部分代理机构对委托人隐瞒事实,在商标注册业务中,明明存在相同或近似度较高的在先权利,却告知委托人能够注册,导致申请失败。
在商标转让和移转业务中,部分代理机构明知委托人存在违法转让或者伪造、变造文件、印章等违法行为,仍接受委托。如合伙经营的企业解散前,一方合伙人将共有商标转让到自己新成立的公司名下;自然人注册的商标,在自然人死亡后,其继承人之一规避继承程序,却带着死者生前身份证复印件和自己伪造的授权代办委托书,将商标转让到自己名下,侵犯了其他继承人的继承权。
 
    二.虚假承诺
    部分代理机构对委托人作虚假承诺,承诺商标八个月保证注册成功,对已过驳回复审期限的商标,承诺若让其代理保证复审百分百通过,这种虚假承诺不仅仅涉嫌违反职业道德,不正当竞争,涉嫌违约;而且如果委托人因此支付的委托费达到法定数额,而代理机构并未具有实际代理上报之主观意图或者行为,则可能涉嫌诈骗罪,对整个代理行业的形象破坏极大。
    我国商标审理时限法律已明文规定,根据《商标法》第二十八条规定,注册商标自商标局收到申请文件之日起九个月内实质完,审查通过后予以公告,公告期三个月;第三十四条规定,对驳回不服,申请人自收到驳回通知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可申请复审,代理机构无权改变法定时限。
 
    三、制造恐慌
    部分代理机构利用委托人和代理机构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或者委托人对相关法律法规不了解,捏造事实,虚构紧急情况,给委托人造成恐慌,达到承接业务,收取高额代理费用的目的。
    如在商标续展业务中,将续展期限由“提前一年”改为“提前两年”;
在商标变更业务中,对《商标法》中未予明确的变更时限,人为设定时限,并告知委托人不按时变更,商标会无效的“严重后果”;
    在注册商标业务中,伙同他人做局,提交商标申请一周后,以他人名义联系委托人,告知其商标侵犯别人版权,以威胁方式让其缴纳高额版权费,该行为已经涉嫌诈骗。
 
11577356_918587.jpg
 
    综上所述,以上列举了几种常见的失信行为,现实中的失信行为远不止于此。导致上述情况发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相应法律法规的缺位,监管力度不强的原因,也有行业管理、商标代理机构自身管理、代理人员业务水平及职业道德水平等方面的原因。
针对上述问题,笔者提出以下建议:
 
一、加快立法进程
    1.建立具有法律效力和拘束力的《商标代理行业职业道德规范》,明确细化违反诚信代理的具体情形,为监督管理提供明确清晰的法律依据。
    2.建立“黑名单”制度,将失信代理机构和代理人纳入“黑名单”,并进行相应处罚,同时,将代理机构和代理人的诚信纳入国家诚信建设体系。
 
二、政府部门加强监管
 
1.提高准入门槛
    建议商标代理人入职前先学习《商标法》和《职业道德规范》,通过相关部门组织的考试后才能从事商标代理业务,定期组织专业及职业道德培训,提高商标代理人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
 
2.加强日常监督
    管理部门将代理机构和代理人的诚信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发现存在失信问题的,从严从重处理。将诚信情况作为重要考核依据,具有诚信不良记录的法人和个人不得从事本行业工作。
 
3.充分发挥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作用
    开通投诉热线,对接到的举报投诉及时查处,举报情况属实的,依法严肃处理,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三、行业自律
    建议在各省建立商标协会,大力发挥中华商标协会和地方商标协会的作用,将商标代理机构和商标代理人均纳入协会管理、组织和培训范畴,最大限度地发挥协会在自治管理、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
    将行业职业道德作为管理、培训的重要内容。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将存在诚信问题的代理机构和代理人行业内通报。
 
四、代理机构加强自身管理
    商标代理机构加强自身的诚信建设,提升代理人员的诚信意识。加强对代理人员的诚信考核,加大对失信人员的处罚力度。
    诚信是立业之本,立身之基。无论商标代理机构,还是商标代理人,都应恪守诚信的底线,以热情、规范的服务,以精湛的业务水平为委托人提供优质服务,促进商标代理行业健康、有序、持续发展。作为行业中的一员,希望我们共同努力,为我国经济发展及建设知识产权强国贡献一份力量。
 

关于作者

宋时彦2017.jpg

宋时彦    执业律师
高级知识产权专家、商标代理人

专业从事知识产权行业六年。擅长国内外商标确权及诉讼业务、疑难案件、全方位知识产权解决方案。

服务单位:新加坡金鹰集团、亚太森博浆纸、岚桥工贸集团、晨曦集团、阳谷电缆集团、康发食品、蓝伞国际、中大体育产业集团等。

千慧拥有知识产权专家顾问百余人,均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千慧商标团队中半数以上人员拥有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法学类硕士学位和律师执业资格,其中1/3的人员具有10年以上从业经历,在商标和企业商事法律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涉外商标团队成员均具有法律和外语双专业背景,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日语等语言为客户提供各类商标品牌服务。
【注册保护业务】国内商标注册、国外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逐一国家注册、地区组织注册等)、全球商标监测服务;
【案件业务】驳回复审案件、异议案件、不予注册复审案件、无效宣告案件、撤销案件及各类答辩案件,商标维权案件以及商标诉讼等其他各类疑难案件;
【高端业务】驰名商标认定、商标托管服务、商标战略咨询服务。

编辑:千慧
电话:400-860-1992
山东公司地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峰1号楼20层
北京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1211-1216室

 

关于千慧 联系我们 法律条款 新闻中心 人才招聘
千慧集团 千慧专利 千慧设计 北京千慧 日照千慧      | 地方知识产权局官网 国务院部门网站 中国政府网
400-860-1992
返回顶部

联系我们 | 关于千慧 | 加入千慧
千慧邮箱:
qianhui88817788@163.com
千慧地址:
济南:山东省 济南市 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中心1号楼20层
北京: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1211-1216室
日照: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88号日照大厦109房间

电话:400-860-1992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