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知产研究 > 知产研究-商标
【知产研究】网络文学盗版与著作权保护
2017-06-15 14:33:45 【作者/来源:本站整理】 【关 闭


韩志鹏

知识产权顾问、商标代理人

0531- 87918256

 

专业从事知识产权行业六年,长期为知名企业提供知识产权顾问专业服务,尤其对商标的获得、运用、保护和管理具有较为深入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能够根据不同客户类型提供个性化的知识产权整体解决方案。曾在多家知识产权媒体上发表过专业文章。
服务单位:华熙福瑞达生物医药,山东桑乐太阳能,韩都衣舍电子商务集团股份等

 


《盗墓笔记》、《琅琊榜》、《余罪》、《甄嬛传》、《小时代》、《幻城》,这几年来一部部由热门网络小说改编而成的电视剧或者电影大热,每一部作品上市几乎都能让投资方赚的盆满钵满。我们甚至惊异的发现,我们平时在网上都能下载看到的各种盗版网络文学居然蕴藏着如此巨大的经济潜力和市场价值。




由于爆发式的发展和强大的号召力,网络文学在现阶段的中国厂商手中无疑是变现的工具,拿网络文学的著作权进行变现本身没有任何问题,但问题在于变现的手段。

《盗墓笔记》正版图书号称卖出了两千万册,但是《盗墓笔记》全套可是有着12册,这样均分起来,每个单行本的销量也就是在百万册左右,也就是说在全国的范围内购买《盗墓笔记》的正版图书的读者只有一百到两百万人左右。但是我们登录新浪微博,看看《盗墓笔记》南派三叔的粉丝就有一千多万人,全国的盗墓迷们可以说以千万计,这时候也就出现了这么巨大的差额,如此巨大的差额就是从盗版来的。大量的盗版让一个网络写手积累的大量的粉丝,大量的关注度和影响力,而这些关注度和影响力也直接关乎这部网络文学的变现能力。现在通过资本市场运作,图书、影视、游戏甚至周边开始能够进行联动,通过孵化出来一个影响力巨大的网络文学全版权运营产业链,其他环节就会紧接着进行跟进,直到将全部影响力都把它变现。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正是上述这样一个讽刺而尴尬的现实,最初通过互联网接触到这些网络文学的核心受众往往恰恰是没有对这些原作本身养成消费习惯和知识产权层面的尊重心态,加上中国官方严格的准入限制,导致这些原版作品往往无法有效变现,而能够有效激活这些著作权强大的变现潜力的方法往往是用本地团队对既有作品的本地化再创作和植入特殊的商业化设计,这无疑进一步的将这些作品变得工具化和扭曲化,让更多的厂商不尊重作品的原创性,并且滋生许多“搞到著作权捞一把先”的心态,并且其暴利潜力必然催化广泛的盗用行为,根本上与知识产权保护的理念相违背。

在中国现行体制的弊端和受众群体的差异使著作权问题越发严重,创作者与发行者的利益份额缩小化间接导致作品程度下降,受众群体习惯的养成对上端制作群体的打击是毁灭性;而盗版的利益与惩罚的不对等,使盗版者越发疯狂;另一方面,盗版从某种程度上促进艺术的受众人群扩大化,人们前所未有的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并如此广泛的接触到了如此多而且成熟的现代流行文化产品,并且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关注和话题,并向新兴资本市场展现了深不可测的市场潜力。

盗版其实伤害的是整个国家的服务业。因为消费者逐渐养成了和认同:有形的产品应该付费,无形的产品就应该免费。最终伤害的是相关行业的竞争力和国家的竞争力。以前教科书都会说第三产业的重要性,但大家都认为有形物应当付费,服务不应付费的时候。优质的服务,产品的创新,工业设计都是空谈。当等价交换这个黄金法则被破坏,再大的市场价值,再大的经济潜力都会成为空谈。等价交换是经济的基础,破坏等价交换行业就会崩溃,再生产力就会不断下降,行业最终会消亡。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消费者会越来越认可无形产品的价值。这其实是一个相互强化的过程,人的收入水平的提高,法治的健全和人的观念的变化,三者相辅相成,会步入一个良性的轨道。支持正版,是对作者、作品以及版权最基本的尊重;是作者创作的动力和灵感的源泉;更是一个国家和民族良心的体现。


千慧集团创立于1992年,是一家致力于知识产权管理+知识产权法律服务+整体品牌策划的全产业链综合性服务机构,目前公司拥有千慧咨询公司、千慧品牌设计公司、千慧专利事务所、千慧商标事务所、千慧律师事务所、千慧北京公司、千慧日照公司等机构,山东省规模、业务量连续十五年排名第一。
千慧以“站在客户角度,维护客户利益,解决客户问题”为宗旨,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拥有专家顾问百余人的大型专业咨询机构,60%以上的知识产权顾问拥有法律专业硕士学位,60%以上的专业顾问拥有律师从业资格,品牌公司顾问拥有多年品牌设计、策划、建设经验。
千慧累计服务客户总量超过5万家,帮助众多客户完成企业品牌建设,知识产权战略建设,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等工作,长期合作客户包括九阳集团、浪潮集团、齐鲁制药、力诺集团、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阳光大姐家政、中烟集团、山东高速、魏桥集团、齐鲁交通发展集团等。


 

山东千慧知识产权代理咨询有限公司

http://www.qianhui.tm/

 

 

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城三期1号楼20层(武警医院南临)

 

 

 

关于千慧 联系我们 法律条款 新闻中心 人才招聘
千慧集团 千慧专利 千慧设计 北京千慧 日照千慧      | 地方知识产权局官网 国务院部门网站 中国政府网
400-860-1992
返回顶部

联系我们 | 关于千慧 | 加入千慧
千慧邮箱:
qianhui88817788@163.com
千慧地址:
济南:山东省 济南市 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中心1号楼20层
北京: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1211-1216室
日照: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88号日照大厦109房间

电话:400-860-1992
在线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