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热点 > 商标热点
经销商双11千万备货打水漂,只因商标纠纷
2017-11-24 08:55:57 【作者/来源:本站整理】 【关 闭

  近日,有多家名为“战地吉普、AFS JEEP”服装品牌的经销商遇到了大麻烦。在“双11”前一天,天猫淘宝网店上有关这个品牌的宝贝链接几乎全被删除,很多网店因此没法卖货,几千万元的货因此便积压在了服装市场的仓库里。那么,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导致这样呢?

 

qIYBAFQ0otWICNeGAAJvt6-wCooAAABMAJGXlcAAm_P512_看图王.jpg

淘宝公关部的工作人员给出答案:
“战地吉普、AFS JEEP”商标已经无效了!


  小编了解到,中山市石岐区远胜制衣厂曾于2008年开始,注册了大量的“战地吉普、AFS JEEP”商标,同时,该企业也注册了“战地吉圃”、“战地吉”、“战地队长”等近似商标对核心商标进行保护。可见,该公司商标保护意识较强,但是为什么这样一家注重商标保护和布局的公司,仍面临商标无效的问题呢?

中山市石岐区远胜制衣厂部分商标注册记录

  原来,美国克莱斯勒公司因商标纠纷将中山市石岐区远胜制衣厂告上法庭。美国克莱斯勒公司认为,中山某制衣企业的“战地吉普、AFS JEEP”商标,抄袭和模仿了克莱斯勒公司的“JEEP”驰名商标。最后法院宣判“战地吉普、AFS JEEP”商标无效。

第6859510号注册商标

第6859515号注册商标

  据了解,在该商标入驻天猫进行审核的时候,这个商标是有效的,并且已经审核通过,后期他们接到了美国JEEP品牌权利人的投诉后,才对网店内有关宝贝进行下架处理。11月10号中午,他们在未接到通知的情况下,大部分网店的宝贝所有链接都被删了,消费者看不到宝贝,自然无法购买,经销商们为了“双11”备的几千万的货,都压在了手上,堆满了仓库和走廊。因第6859510、6859515号商标无效,导致了产品下架,错失“双11”,造成的损失惨重。

千慧视点

  千慧知识产权认为,认定商标是否近似,既要考虑商标标志构成要素及其整体的近似程度,也要考虑相关商标的显著性和知名度、所使用商品的关联程度等因素,以是否容易导致混淆作为判断标准。混淆行为也就是通常说的“傍名牌”。修改后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进一步明确了混淆行为的概念,将“引人误认”作为核心的判断标准,对于擅自使用他人的标识做出了一个限定,要求该标识在相关领域有一定的影响。

  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规定,经营者不得实施4种混淆行为,让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包括擅自使用与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相同或者近似的标识;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企业名称(包括简称、字号等)、社会组织名称(包括简称等)、姓名(包括笔名、艺名等);擅自使用他人有一定影响的域名主体部分、网站名称、网页等;其他足以让人误认为是他人商品或者与他人存在特定联系的混淆行为。

  对于违反上述规定“傍名牌”的,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规定,由监督检查部分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商品。违法经营额5万元以上的,可以并处违法经营额5倍以上的罚款;没有违法经营额或者违法经营额不足5万的,可并处25万元以上下的罚款。情节严重者,吊销营业执照。(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自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天猫也越来越重视入驻品牌的重视权利归属,并且现在有了商标也不一定能够入驻成功,还需要该商标品牌有一定的知名度。同时,《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草案)》一审稿第五十三条规定,电子商务平台“明知”平台内经营者侵犯知识产权的,应当依法采取删除等必要措施。所以,天猫淘宝网店上有关“战地吉普、AFS JEEP”这个商标品牌的宝贝链接几乎全被删除,很多网店因此没法卖货,也是有理有据。

  最后,小编提示您,经营建设自有品牌,对自己的品牌进行保护才是正确的发展路径,傍名牌,可能会短时获利,但是,也有可能遭受重大损失,最终导致企业无法持久发展。

  千慧拥有知识产权专家顾问百余人,均拥有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丰富的实战经验。
  千慧商标团队中半数以上人员拥有国内外知名法学院法学类硕士学位和律师执业资格,其中1/3的人员具有10年以上从业经历,在商标和企业商事法律服务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涉外商标团队成员均具有法律和外语双专业背景,能够熟练使用英语、日语等语言为客户提供各类商标品牌服务。
  【注册保护业务】国内商标注册、国外商标注册(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逐一国家注册、地区组织注册等)、全球商标监测服务;
  【案件业务】驳回复审案件、异议案件、不予注册复审案件、无效宣告案件、撤销案件及各类答辩案件,商标维权案件以及商标诉讼等其他各类疑难案件;
  【高端业务】驰名商标认定、商标托管服务、商标战略咨询服务。

  编辑:千慧
  电话:400-860-1992
  山东公司地址:山东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中心三期1号楼20层
  北京公司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1211-1216室
 
关于千慧 联系我们 法律条款 新闻中心 人才招聘
千慧集团 千慧专利 千慧设计 北京千慧 日照千慧      | 地方知识产权局官网 国务院部门网站 中国政府网
400-860-1992
返回顶部

联系我们 | 关于千慧 | 加入千慧
千慧邮箱:
qianhui88817788@163.com
千慧地址:
济南:山东省 济南市 经十路12111号中润世纪中心1号楼20层
北京:北京市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中国技术交易大厦A座1211-1216室
日照:山东省日照市北京路188号日照大厦109房间

电话:400-860-1992
在线咨询+